如何改善小腿組織血液循環
作者:張松源 醫師


人類小腿主要的功能在輔助大腿,共同作用使人類維持站姿,完成走蹲跑跳等運動;但是在長久站立時,小腿肌肉會持續維持肌肉張力並做局部微調等精細動作,以保持站姿之平衡,這種現象在搭乘搖晃的交通工具時(如捷運、巴士或火車)最容易體會到。
 
如果日常工作必須長時間走動或站立者,小腿的組織血液灌注量會明顯增加,肌肉也會在不知不覺間過度緊繃,而得不到適度的舒張,血液大量灌注到小腿組織及淋巴液之後,便會囤積在遠離心臟的小腿末梢。
 
這就是為何從事長時間走動或站立工作的上班族,經常在下班後感覺小腿痠痛痲脹的原因。
此外,這也是容易形成醜陋的靜脈曲張的誘發因素。
 
高跟鞋是現代少淑女及上班族必備的裝扮行頭之一,但是時常長時間穿著高跟鞋,等於強迫小腿處於踮腳尖的肌肉張力狀態,這種姿勢對於小腿內側肌肉力的影響特別明顯,很多現代女性的小腿肚肌肉線條會特別發達,原因就可能是長期穿著過高的高跟鞋所導致,由此可見並不一定要田徑運動員才會有發達明顯的小腿肚肌肉。
 
為了減少這種日積月累對小腿腿形所造成的美感破壞效果,最有效的方法有:

上班時穿著具高磅數壓力的彈性襪

在睡前將雙腳高舉靠在牆壁上,進行10-15分鐘的「吊腳」

在洗完澡時趁著體表溫度稍高時,利用手指對小腿肌肉按摩,並循序由腳跟方向往膝蓋按捏
以上這些方法都能有效改善小腿組織血液循環,並使小腿肚肌肉得以完全鬆弛舒緩。
 
各位朋友不妨抽空試試看,我相信一定會有很大的改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