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松源醫師

所謂眼睛是靈魂之窗,一般人最介意的就是眼神所表達出的美感,而人際關係之第一印象建立,會因眼形所傳達出的朝氣而有正負向之影響力;隨著暑期到來,整形美容門診中,年輕人到訪之頻率也熱絡起來,其中有一半以上是為了改善眼睛美感而諮詢,但是隨著現代醫療資訊之方便查詢,及越來越多可改善眼形及眼周皮膚之工具可利用,所以一個簡單的問題,時常必須討論溝通數種治療方式。
 
一般人印象中的眼部整形,不外乎是雙眼皮或眼袋的手術,但隨著日新月異的醫療科技發展及臨床經驗累積,近年來有關眼部美容的治療包含了:

減少近視度數的準分子雷射角膜層狀弧度重塑術(LASIK)

消除魚尾紋或眼下皺紋

放大眼睛效果的肉毒桿菌注射

對於黑眼圈或眼周細皺紋可改善的脈衝光

當然,最後還得靠眼部彩粧,使得眼睛迷人的特色能充分展現無疑!
 
正因為時下可利用為眼部美容的工具多樣且複雜,雖然由不同專業醫療背景之醫師各擅所長,但所牽涉之專門知識卻必須在這些專業醫師之間互相瞭解;最重要的是,有需要接受這些治療的朋友們,一定要循序漸進,千萬勿操之過急,想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所有治療項目。
 
因為準分子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會在眼角膜中央切開一片如蓋子般的薄組織,再進行雷射矯正近視,所以這片如蓋子般的角膜瓣,是否能和原來角膜癒合完全,是決定將來術後視力受影響的重要因素,一般保守估計,必須等待3-6個月才算穩定。
 
而任何眼皮美形手術,包括雙眼皮及眼袋之手術,它們傷口最遲於2週內便可完全密合,即使是手術中所造成的輕微結膜充血或角膜水腫,1個月之後也已經恢復完全。
 
但是必須注意的是,眼皮手術過程中隨時可能會壓迫或牽扯到眼球的角膜表面,若患者於3個月內曾接受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或白內障摘除手術,原有的角膜傷口癒合將受影響,也可能因而造成視力的受損;所以打算在短短暑期中,同時向眼鏡及單眼皮或眼袋說ByeBye的人,為減少術後視力受影響之機率,最好是先接受眼皮美形手術,徹底休息恢復約1個月後,便可安心地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囉!
 
近來非常流行的脈衝光,對於改善黑眼圈及眼週細紋頗有幫忙,但是患者對於所發射出的強光常感瞬間的刺眼及疼痛,因為眼袋手術過後常會有局部的淤青水腫,可待約2-4週後完全復原再接受脈衝光治療,而雷射近視或白內障手術過後,更是必須約3個月後再接受脈衝光治療。
 
肉毒桿菌注射除去眼部周圍之皺紋,也是近來挺流行的玩意兒!
張醫師認為最好在所有眼部手術之前便施行,因為它的治療效果於2-3天後便呈現,將這些明顯的皺紋除去之後,當事人更會明顯感覺眼睛無神、眼皮下垂或眼袋膨出之惱人問題,這樣便可藉由眼部美形手術,達到有效的年輕化效果;反之,若先接受眼袋手術,因為術後的局部浮腫,則吾人便無法正確有效注射肉毒桿菌以除去眼下皺紋。
 
簡而言之,為了能在短期內進行眼部年輕化的「工程」,愈不具侵犯性的治療,愈應該優先考慮,例如眼部脈衝光或肉毒桿菌注射;因為它們的恢復期短,可以於1-2週後,便再接受眼皮整形手術或雷射近視手術,又為了術後視力不受影響,前者更應先於後者之治療,屆時便可帶著一雙明眸進入新職場或新學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