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松源醫師

所謂「黑眼圈」:是指眼睛周圍,尤其是下眼瞼,呈現深藍色,有時顏色近黑色,又稱「熊貓眼」。

由於眼睛周圍皮膚較薄,再加上局部靜脈血滯留或靜脈較表淺,由於血液的暗紅色加上黃色皮膚,造就下眼瞼呈現灰或深藍色,形成俗稱的「黑眼圈」。
 
解剖學上,下眼瞼內外側靜脈導致黑眼圈的原因:

下眼瞼內側的靜脈是經由鼻靜脈引流至臉部其他靜脈,當有過敏性鼻炎或鼻塞時因靜脈引流不易而滯留,造成黑眼圈。

下眼瞼外側的靜脈則經由耳前靜脈引流,這兩處的靜脈於平躺時,高度相差較多較易引流,若熬夜或睡眠不足則易靜脈血滯留,造成黑眼圈。
這也可以解釋熬夜或患過敏性鼻炎的人比較容易有黑眼圈。
 
造成黑眼圈的原因有色素、老化、眼袋和血循環不良等,我們可以將之歸納為下列幾種:

血管性黑眼圈:
下眼眶靜脈血回流不佳,造成血管擴張、血液瘀積,進而形成下眼眶的藍黑色陰影。

這類血管性黑眼圈的病人所佔比例最多,病人常患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

治本之道就是充足的睡眠,絕不熬夜,睡前要熱敷、按摩眼睛四周,促進血液循環。

治標方面,可以用超音波維他命C導入,利用超音波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改善靜脈血液回流。


先天性遺傳的色素增加造成黑眼圈:
治療效果不佳,可嘗試使用果酸加A酫的眼霜保養,左旋維他命C的離子導入
或是雷射去除黑色素
病人常具過敏體質,會有過敏性結膜炎或異位性皮膚炎。


後天性色素沉澱造成黑眼圈:
可以使用具美白效果的去斑膏,甚至除斑雷射,效果不錯。

美白的保養品,例如維他命C、麴酸,加上果酸,藉著去角質的過程,加速皮膚新陳代謝,有助於排除沉澱的黑色素,但病人要有耐心,通常要三個月效果才能明顯。

A酸也可以考慮,使用A酸的油脂藥膏比較不刺激皮膚。

眼皮老化鬆弛、皺摺太多而形成假性顏色變深:
根據老化的嚴重程度,可以考慮美白保養再加上冷觸雷射,讓皮膚更具彈性

或是採用眼皮除皺術(眼皮美容手術)改善鬆弛皺摺的眼皮。


眼袋形成的陰影或因淚溝下側的凹陷形成的陰影:
病人可以考慮眼袋摘除手術,將多餘眼窩脂肪和鬆弛眼皮去除,進而改善眼袋所造就的陰影。

若是因眼袋下有明顯淚溝,則可施行脂肪移植將凹陷的淚溝墊高,進而改善因淚溝凹陷所造就的陰影。
 
由於眼睛周圍的皮膚是人類皮膚最薄的地方,相對的表皮也是最薄的;所以病人因上述原因造成局部色素沉澱時,眼皮周圍就特別明顯,尤其是皮膚白皙的人,出現黑眼圈,真是像極了「熊貓眼」,常造成病人很大的困擾。
 
與其說如何治療黑眼圈,不如說如何預防黑眼圈。
預防黑眼圈的方法,歸納出幾點:

黑眼圈的形成和生活方式息息相關,像是睡眠不足,就會比較容易產生黑眼圈

抽煙、酗酒、營養不均衡、焦慮不安都會使局部色素沉澱加深,眼皮老化加速,進而使黑眼圈惡化

日常防曬也是相當重要的,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會使黑眼圈更嚴重。

規律的生活,再加上進步的醫療技術,來改善黑眼圈,期盼「告別熊貓眼」的夢想能「美夢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