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雅丰時尚診所張松源醫師


若說雙眸是靈魂之窗,毫無疑問紅唇便是情欲之形,雖說會放電的眼睛可以勾魂,但會舞弄的嘴唇更是性感無比;一位獨具風味特色的時尚女郎,臉龐上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五官,不外乎就是眼睛和嘴唇,難怪這"兩官"是彩粧時最被重視的部位,也是女性同胞願意投資打點的指標區。

嘴唇是口腔黏膜的延伸和顏面皮膚交接,所以在組織學上的定義為一種過渡區域(transitional area),在嘴唇和皮膚的交界處形成「白線」(white line),尤其於上嘴唇處,人中的下方更被美名為「邱比特弓」(Cupid bow),嘴唇本身分為近口腔處而有部分唾液分泌的濕唇,及靠外部皮膚處而無唾液分泌功能的乾唇,這兩種同名異相的唇組織交界處,也形成一條「紅線」(red line),因為乾唇區的表皮組織並無正常皮膚的角質層,缺乏濕潤及儲水的能力, 所以在太熱或太乾冷的季節中,如果又因體內水分補充不足或忽略保濕之護唇習慣,常會造成嘴唇乾燥、脫皮屑及日積月累而形成的皺紋, 長期缺乏維生素B群也會使唇色失去光澤,甚至引起口角炎。

嘴唇除了可能洩漏年齡之外,更可以反映一個人的健康狀態,它能忠實表現一個人體內的血氧濃度及營養狀況,所以常聞「唇色紅潤」或「唇色死白」等形容字眼來描述一個人的精力旺盛與否;好看的脣形,是必須有明顯的人中及前述的「邱比特弓」,而且在靜態時,上下双唇很自然地閉合銜接,或微微看到上下門牙之邊緣,上唇的厚度約1 cm,下唇稍厚但上下唇厚度比例以不超過1:1.5為宜;給人健康印象的脣形,更必須飽滿紅潤而只有淺疏的皺紋可見。

門診諮詢中,常有人關心自己的唇色,或因天生遺傳因素呈整片的棕黑色,或因長期塗抹口紅及抽煙而形成許多零散的雜亂斑點,這些不健康或不雅觀的唇色,幾乎都發生於乾唇區,除了建議多食用富函維生素B及C的新鮮蔬果,尤其更應該戒煙,我們尚可利用脈衝光來淡化它,通常約治療4-6次便可得明顯改善效果,而不需再塗顏色鮮豔濃重的口紅來企圖掩飾!

若出現了明顯的唇部皺紋,或乾裂嚴重,表示體內嚴重缺水,通常會使唇部組織更形乾癟,多補充水分攝取及護脣膏使用非常重要,也可以注射玻尿酸、膠原蛋白或人工真皮,將唇部組織豐滿,並同時消除皺紋,改善老化的外形,更可以搭配在圍繞嘴唇四週的皮膚上注射微量的肉毒桿菌,解決典型的「陽婆婆」皺紋(即唇部週圍的皮膚表情皺紋,呈車輪輻射狀)。

通常筆者會對要求削薄唇形的求診者先評估是否有暴牙之傾向,因為在閉口靜默時,最多只允許見到上門牙的下1/3-1/4,或下門牙的上1/4,有暴牙問題的患者,如果只一昧要求將嘴唇削薄,那反而會在照相或日常言談表情中,使暴牙問題更引人注目。

嘴唇之形,成五官之口,在講究一個人的臉形美醜同時,就是欣賞五官是否各自對稱,互相協調,所以嘴唇保養之重要性,及整形之必要性便不言可喻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