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雅丰時尚診所副院長張松源醫師

「速食」文化不僅反映在現代人的餐飲習慣上,在如今凡事講求快速方便的消費觀念中,任何花錢的投資,如果能夠「馬上」有結果可看到或感受到,那絕對是最大的廣告說服力;同樣的心態,反映在日漸風行的整形美容風潮中,所以有所謂的「午餐美容」一詞被創造出來,訴求的是利用簡單直接的整形治療方式,在極短時間完成(一頓午餐!) ,既可以得到比保養品明顯有效,但是又不需動刀動剪靠傳統美容手術才可得到的美容回春效果!

在「午餐美容」項目中,所謂的「注射美容」目前也正方興未艾地被介紹入國內整形美容市場,這熱門的議題也是2003年在澳洲雪梨所舉辦的國際整形美容醫學會年會中所重視的手術項目之一,簡單闡述此種治療之原理,就是藉由皮下注射某些藥物或製劑,達到消除皺紋、填平凹陷疤痕、豐滿五官、雕塑臉形等效果,在某種程度上可以使臉部的老化狀態得到部分改善,雖然是非常方便的步驟,但是必須注意3個重點:

1. 合情( 患者及醫師皆必須體認這是一種效果無法持久的治療方式,每次約維持3-18個月,視所注射之藥物而不同 ) ,
2. 合理( 每種注射藥物所可解決的問題皆不相同 ) ,
3. 合法( 所注射之藥品一定要經過歐美衛生當局檢驗合格而且已向本國衛生主管機關報備核准 )。


過去的小針美容,因為注射至人體內的為膠狀體矽膠,是一種完全不被人體分解吸收的物質,而且更會引起人體組織的慢性發炎反應,所以隨著時間一久 會在皮膚組織內形成肉芽腫塊,更會因重力作用,而往原來注射之處的下方位移, 所以在臉上會造成如鐘樓怪人的面貌,在乳房處也會被誤診為乳房腫瘤;而現代所流行的注射美容,雖然以針代刀、以藥代線,實際上就是一種小針美容!但是更令患者安心,醫師滿意的是,這些被注射入人體皮膚的藥物,一定最後會被完全分解吸收,而且不會造成局部組織的持續「異物發炎反應」,更不會如訛傳的這些藥物一旦被自體組織吸收殆盡,有加速老化之副作用。

目前合法且被使用於改善顏面老態特徵的注射美容方式,筆者特將其優缺點及適應症整理如下表,希望對於二十一世紀講求速效的愛美族,能提供正確且實用的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