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雅丰時尚診所副院長 張松源醫師

妳曾經穿了一件非常高貴氣質的套裝出席重要宴會,卻因為兩側腋下不自主地出汗,一大片汗漬的出現不僅破壞儀容的美感,更使自己在大眾社交場合尷尬?

你是否明明是個坐辦公桌的上班族,必須在炎炎夏季頻頻擦拭多汗的身體,甚至更換數次衣服?如果你也因手心多汗而困擾,那對於一緊張起來,手掌便可流出一整條毛巾的汗水的麻煩,應該也不陌生才對;更甭提它對於一般處理文書或打電腦時,是如何影響操作進度及作業速度,所以也有很多人因為多汗症的痛苦,影響人際關係的自信,及工作職場的表現晉升。

難道要自在的穿衣打扮及熱情的與人握手寒暄,竟是如此不容易的嗎?

世界上有許多人都會因為本身過多的出汗而困擾,醫學上所稱的多汗症(Hyperhidrosis),指的是沒有情緒緊張或體溫正常之下,正常生理需求的排汗量約 1/ml/m2/minute,如果排汗量嚴重到超過 40ml/m2/minute 便稱為多汗症。

人體的汗腺存在於皮膚組織中,所以在口腔或消化生殖道黏膜中是沒有汗腺存在的,根據其解剖生理構造,可分為汗腺(eccrine gland)及頂漿腺(apocrine),兩者皆受自主神經系統的控制,所以並無法由人體抑制自由控制分泌,人體的汗腺絕大部分是由前者構成的,主要功能在調節體溫及幫忙手掌及腳掌的抓取穩定度,而後者主要是分泌特殊體味的腺體;通常這兩種腺體是混合存在皮膚的每一處,並不會單獨生長發育的;但是汗腺在人體的分佈並不平均,大約有60-70%出現於手掌及腳掌處,30%在腋下處,10%在顏面及頸部。

人體排汗的現象可以看作是一種自主神經反應外來壓力的表現,可以因為緊張、運動、焦慮、感染、發燒或更年期,而有排汗較多或較易出汗的現象,但是尚不至於到病態多汗的程度;臨床上常見的多汗症患者,多半是因為遺傳或特異體質所造成,可以是局部發生或是全身性症狀;多汗症的困擾除了排汗多所衍生的種種社交問題之外, 有些人也會因為皮膚時常浸潤於潮濕環境,所以會使局部皮膚有濕疹產生,或因細菌的滋長而產生某種特殊令人不悅的體味!

目前可治療多汗症的方式包括有:局部止汗劑塗擦,口服抗生素,離子導入及外科手術切除胸椎神經節等等,
除了外科手術可以明顯有效達到止汗的目的之外,其他多半是短暫而治標的方式,而且治療效果滿意度差異很大外,更必須時常接受治療;而以選擇性胸椎神經節切除手術治療,這是一種全身麻醉的手術,術後會發生代償性出汗的現象,會使多汗區由原來手掌或腋下,轉移至腳底、 背部或大腿內側,對於有些人而言,反而造成更大麻煩!

肉毒桿菌素是一種不具毒性的神經傳導物質競爭藥物,可以使連接肌肉的神經末梢短時間麻痺,雖然最初只用於斜眼症及不自主肌肉抽搐患者的治療,但這幾年已在臉部皺紋及國字臉的整形美容效果上,廣獲醫界及消費者肯定;最近更將此對於神經末梢抑制的特殊作用,深入研究並應用於局部多汗症的治療,在歐美早已風行多年,並於今年夏天更通過台灣衛生署的認證核可,可以正式使用於原發性腋下多汗症的治療:在注射後一週平均約75%的排汗減少,而且人人都有感受到明顯改善,有88%的接受治療患者給予非常滿意的評分,一次注射治療的效果約可維持7.5個月,令人鼓舞的是,約31.6%的患者效果可持續超過1年以上!

雖然注射肉毒桿菌素並不是永久性的治療,但是因為它的單次治療效果可以超過半年以上,而通常多汗的困擾在夏季因為環境溫度高,症狀也會更嚴重,所以只需要在夏季來臨前接受治療,一定可以有個清爽乾淨的夏天,也可作為外科手術以外的另一種選擇考量;寧願是“水噹噹”的美女,也不要當“濕漉漉”的怨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