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臉上沒有斑斑點點,就算看不出來,相信大部分的女人還是難以忍受,這些如同「宿命」的斑點,有的是與生俱來;有的卻是疏忽得來。就在有人靠整形當個徹頭徹尾的人工美女,大多數的人卻寧願選擇簡單的午餐美容來讓自己變得更美,只要透過這些神奇的雷射光,就能如願換得一臉的白皙無瑕。聽起來真的很吸引人,不過,在妳預約美容醫師前,妳要知道的絕對更多…

妳最care哪些斑?

對不少人來說,臉上長滿了一顆顆的斑點,確實令人困擾不已,這些臉上的不速之客,不論妳最在意哪一種斑,在春天來臨之際,做好預防工作,才能讓自己脫離「斑」花一族。


妳是哪一種花斑臉?

首先,妳得搞清楚造成臉上小花臉的主謀為何?有時光憑肉眼真的不容易看出端倪,雅丰時尚診所副院長張松源告訴我們,人的皮膚結構分為真皮層與表皮層,在醫學上斑點的形成也可以分為表淺斑與深層斑。顧名思義就是表淺斑是位在皮膚上方表皮層,靠近角質層的部位,是表皮細胞因為累積色素後而漸漸生成的斑點,最常見、也最典型的就是雀斑、曬斑;至於深層斑,則是位在真皮層,或是包括真皮層與表皮層的底層深部,此部位又以發炎後衍生的色素斑、黑斑、肝斑,以及女性最為常見的顴骨母斑。

小花臉上的斑點危機

這些存在於臉上或深或淺的不同色素斑,有些一般人除非拿著放大鏡才瞧得出來,否則真的很難發現。泛亞診所吳純慧醫師卻笑著說,醫師的眼睛就是最精密的掃瞄器,因此,任何一個小斑小點都無所遁形。除了黑色素所處的位置與形成的原因大大不同外,張松源表示,有些斑的形成是先天的,有些則是後天的,以雀斑為例,形成的原因就和遺傳有很大的關係,特別是皮膚白皙的女性,其皮膚本身的膚質就很容易生成雀斑,也就是皮膚越白的人越常看見。而妳搞得清楚臉上是斑,還是點嗎?其實年輕女性大概分成以下的幾種情形。 


雀斑

雀斑在西方人臉上往往是可愛的印記,雀斑對他們來說是不以為忤的。但在我們的眼中,即使可愛也會變得可恨。好發年齡約在二十至三十歲之間,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顏色為淡褐色,大小約為2mm,多散布於臉部兩邊的顴骨,鼻部周圍也是最常發生的地方,較嚴重的人還會擴大到全臉,而顏色會隨著日照而逐漸變深。

曬斑

張松源表示,後天生成的斑點包括肝斑、曬斑、老人斑與色素沉澱斑。而曬斑是紫外線傷害累積所引起的,經常發生於臉、手臂、手背、小腿等位置,其特色為褐色的斑點,約1mm至20mm都有,膚色越白的人因為對紫外線的防禦較弱,越容易發生,隨著年齡的增長,紫外線的傷害持續累積惡化,這些肌膚老化的現象不僅面積會越大、顏色也會越深,甚至造成斑點上的角質層異常增生而突起像米粒般大小一樣,這時就變成所謂的老人斑了。減少日曬可減緩肌膚老化,是預防的方法之一。

肝斑

張松源表示,嚴格說起來,肝斑屬於混合性的斑點,特徵是兩側幾乎完全對稱,跟體質、荷爾蒙有關,有些發生在皮膚的表淺層,有些發生在皮膚深層,有些則是兩處都有。肝斑的得名,是因為它的顏色而不是一般所誤以為的與肝功能不好有關。

顴骨母斑

通常所指的黑斑包括肝斑與顴骨母斑,這種好發於東方人的真皮層色素斑,典型的患者,常從青春期開始就在兩側顴骨出現分散的藍黑色斑,隨著年紀增長,範圍逐漸擴大。形成原因不明,與種族、體質、外在環境因素都可能有關聯。專門製造黑色素的細胞,通常只存在於表皮層底部,但這種特異的斑點,卻可於真皮層中發現這些黑色素細胞。因為不只色素增加,連製造色素的細胞都增加,所以這種斑點特別頑固。

發炎後的色素斑

發炎後的色素斑,與顴骨母斑一樣,都是屬於真皮層中的黑色素問題。這是皮膚受傷或
發炎後,色素由表皮層沉落到真皮層所造成。一開始由發炎的紅色轉為深褐色,之後再
慢慢地在臉上褪成淡褐色的斑痕。最常見的情況就是擠壓青春痘造成的痕跡,另外,外
傷傷口、接觸性皮膚炎等所引起的色素沉澱也不少。

治療方式大不同——

正因為臉上斑點形成的原因不同,治療方式也不一樣。一些表淺、輕淡的斑點,若是動輒就打雷射,可能後續還得應付傷口恢復、反黑等狀況,有時反而得不償失,倒不如先試著借助基礎防曬、美白產品或換膚等較溫和的保養和治療,來達到淡化的效果。

張松源表示,一般來說,表淺斑以果酸換膚去角質、維他命C導入或是塗抹褪斑的藥物來治療即可;但是棘手的深層斑,就要以雷射、磨皮、脈衝光等方式治療,若是擔心雷射會造成傷口的人,也可以選擇長期以果酸來治療深層斑。由於大多數人的臉上常不單純只有一種斑,因此近來流行的三合一治療,就是結合果酸換膚、雷射、脈衝光的綜合療程,提供愛美小貓的全方位護理。至於難纏的深層斑,就得利用雷射了。

一般來說,雷射除斑的原理,就是利用不同波長的雷射光,打入皮膚中不同深度以破壞黑色素,包括紅寶石雷射、鉺雅各雷射、亞力山大雷射及釹雅各雷射等。由於不同的雷射,波長各有不同,治療各種斑點後,皮膚的反應也迥異,張松源強調,雷射治療後,並非馬上就能白皙無瑕,很有可能產生一種所謂的「反黑現象」,原因是雷射在皮膚上產生的熱效應,讓皮膚中黑色素小囊被雷射光能破壞後,粉碎成小顆粒,這時因為折光度改變,治療後原來的斑可能形成更黑的顏色,這就是反黑現象,接下來體內的吞噬細胞會將這些小顆粒吞噬,再運送離開,這整個過程視個人體質及防曬的程度,約須三至六個月,而反黑現象過程常是病人最難接受的階段。 


至於雷射除斑中最難纏的對手顴骨母斑,是屬於深層斑,一些美白藥劑、換膚、導入都沒有用武之地,需多次的雷射治療才能除斑,目前的色素雷射有銣雅克、亞歷山大、紅寶石雷射,其中紅寶石雷射治療的深度,對黑色素的吸收較佳,值得留意的是,顴骨母斑需要較強的能量照射,常有病人在治療後,反而產生色素脫失甚至出現疤痕的反應,建議紅寶石雷射的能量應在六到十焦耳之間,表皮熱灼傷深度應小於零點三五毫米範圍。

二十至三十歲的妳,該怎麼做? 

如果時常在外活動,便容易因為長期處在太陽光照射下,導致曬斑、黑斑的形成,其中皮膚白的女性,很容易因為受到一點點太陽光的照射即生成雀斑;膚色黑的女性,則容易因為太陽光日積月累的效果,形成深層斑。俗話說人生七十才開始,皮膚老化卻是從三十五歲即開始,建議在二十五歲至三十歲之間,就要養成做好防曬、保養的習慣。張松源強調,不論是何種除斑方法,可以淡斑但卻無法永久除斑的,若是在除斑手術後不注意防曬、作息正常的話,常曬太陽又會導致黑色素再次沈澱,因此記得美白藥物、防曬須持之以恆,即使是褪斑藥物有效,斑已經淡了,仍然建議繼續使用,預防勝於治療,防曬、除斑該是妳一生的美麗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