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松源 醫師

「醫師不是全能神聖,手術也不可能完美無暇!」
「在手術前忠告病患所有潛在併發症及危險性是醫師的責任!」
 
所謂隆乳手術,是整形醫師將人工義乳,藉由不同的手術方式植入人體內,雖然可以完成雙峰期待及波濤「胸」湧的的夢想,滿足病人心理上的需求,但就如同任何一種手術一般,都可能會有手術前無法預估的併發症及危險性,可能會因為醫師的手術經驗及技巧、或因為患者的個別生理反應或胸廓解剖構造、也可能因為義乳的產品瑕疵或特殊構造失去功能、或是不同的義乳植入手術方式,而產生不同的手術併發症,在極少數情況之下,甚至必須將已經植入的義乳取出;更因為這是一項「美容」手術,所以每一位患者都期待結果是100分的完美滿意,當然每一位整形醫師一定是恪盡職責,盡100分的努力與專心,和患者同樣的期待,也希望能夠分享滿意結果的喜悅;但不可否認的是, 手術就某方面而言,也等同是一種手工業,所以手術的結果多少會有「不對稱」、「不完美」的機率出現,但是只要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我們都希望醫病同心,不要矯枉過正( 詳見附表 )。
 
隆乳手術的相關併發症,可以概分為:

  • 早期( 手術後1個月內發生 )
  • 中期( 手術後3個月內發生 )
  • 後期( 手術後3個月以上發生 )

    茲分敘如後:
     
    早期( 隆乳手術後1個月內發生 )
    胸部瘀青 / 血腫 / 血清腫 :這是每一種侵入性手術都會出現的,只是程度的嚴重性不同,只要在隆乳手術中做好確實的止血,一般都只會出現皮下淤青或輕微局部的血腫( hematoma ),單側血腫量約在20cc以下,血腫大約在2週後會慢慢軟化成血清腫( seroma ),會在表皮出現泛黃綠色的色素沉澱,最後會被人體免疫系統分解,並被局部淋巴系統代謝;有研究指出,大量的血腫或血清腫( 附圖1 ),會增加將來義乳感染或莢膜鑾縮的機率,所以,即使隆乳術後的按摩對於將來乳房軟化的效果非常重要,但是為了怕手術中已經止血的胸部組織血管,又因為按摩而再度流血,通常建議患者在手術後1週再開始按摩即可,以免欲速則不達,反而造成遲發的血腫( delayed hematoma ),影響手術結果( 附圖2 )


    附圖1. 傳統腋下隆乳手術後1週,患者兩側胸部仍持續有不正常大量血腫,估計每一側血腫量約在50-100cc,且右側多於左側,揉捏按摩胸部時會感覺有液體流動,而且經乳房超音波檢查確定是有大量血腫囤積於胸大肌下方空腔。


    附圖2. 內視鏡腋下隆乳手術後1個月,因為手術後3天過度強力按摩胸部,導致右側乳房發生遲發性血腫,經過1個月溫敷胸部及緩和按摩,右側乳房仍有殘餘血清腫,只好再次手術,將殘餘血清腫引流出體外。

    疼痛:因為隆乳手術過程中必須將原來附著於胸廓肋骨上的胸大肌剝離,而且義乳是置放於胸肌與肋骨之間的空腔,義乳膨脹之後會壓迫到胸部的皮膚與肌肉,所以不論手術切口是在腋下、乳暈周圍、乳房下緣或肚臍窩內,胸部的疼痛絕對是免不了的。

    所幸隨著內視鏡技術的進步,可以很清楚去剝離或切斷肌肉纖維組織,不會如傳統手術般,盲目而勉強著去撕扯胸肌,所以手術後肌肉的痠痛程度可以降低;又因為現在剝離胸肌之前,會先注射大量的局部麻醉藥劑,這也可以有效減少患者在麻醉過後被突然痛醒的恐懼;總而言之,這樣的胸部疼痛感覺可以藉由口服消炎止痛藥物而被控制,最多在隆乳手術後1週便可完全得到緩解;另外, 傷口的疼痛多半不會被感受到( 可能因為胸部的痛遠大於傷口的痛吧! )。
     
    傷口或義乳感染:任何一種手術都會有傷口的產生,而傷口的感染在手術後1週內便會漸漸被觀察到,會在傷口處出現紅熱、水腫、疼痛或濃稠狀分泌物,傷口的感染必須趕快處置及治療,否則會沿著手術的皮下途徑而感染到義乳,義乳只要被嚴重感染,就必須馬上移除,否則會有全身感染的危險,甚至產生致命的敗血症的可能!另外有一種稱之為「非症狀性義乳感染( sub-clinical prosthesis infection )」,是因為人體胸部局部組織的免疫力足夠抵擋微量細菌的侵入,雖然一直不斷有所謂免疫發炎的反應在深部進行著,但是並無外在的症狀或現象可以提早偵測,不過時間一久,很容易使莢膜鑾縮的機率增加;總而言之,不論是傷口或義乳的感染,對於有經驗的整形醫師及有規模的診所或醫院而言 都是極少會發生的,也是在早期併發症中,唯一可以靠人力及設備去盡量避免的。

    中期( 隆乳手術後3個月內發生 )
    莢膜鑾縮:所謂「莢膜」是一層纖維性的疤痕組織,這是人體免疫系統對於外來植入物的正常生理反應,目的是為了保護人體組織不要與這些外來物完全混生在一起,所以只要是人工合成的物質置入人體內,都會誘發形成一層莢膜,例如:人工鼻模、人工心臟瓣膜、人工關節、人工血管等等,但不是每一種莢膜都會造成嚴重的鑾縮效應。
     
    如果隆乳之後造成嚴重的莢膜鑾縮效應,會使胸部產生許多不適的感覺:變硬、疼痛、 觸摸得到邊緣硬塊、義乳變形或位移。莢膜鑾縮的程度因人而異,可能是單邊或雙邊,致病原因機轉不明,但多數和個人容易長疤痕或蟹足腫的體質有關,也有研究指出,手術後過量的血腫和義乳感染,也是危險因子之一;但無論如何,手術後的正確而規則性胸部按摩,是可以有效減少莢膜鑾縮的機率及嚴重程度,一旦發生嚴重莢膜鑾縮的情況時,便必須靠手術切除莢膜組織,否則不容易得到自然的隆乳效果!( 附圖3、4 )


    附圖3. 腋下內視鏡隆乳手術後1年,右側乳房外形及觸感皆完全自然,患者非常滿意手術結果;但是左側乳房產生第2-3級的莢膜鑾縮,揉捏時可以感受到義乳袋的硬挺結實,並且可以在乳房下緣輕易觸摸到義乳袋的邊緣。



    附圖4. 在他院接受過傳統腋下隆乳手術後1年,兩側乳房發生第3-4級的莢膜鑾縮,除了義乳位移至不正常位置,造成外形突兀不自然之外,觸感堅挺但卻不會有ㄉㄨㄞ ㄉㄨㄞ的感覺!患者更時常覺得胸部會有抽痛不適感覺。

    感覺異常:大都是發生在乳頭乳暈周圍部份的皮膚,絕不會整片胸部皮膚都會有這樣的併發症;這是因為乳頭乳暈的感覺神經都是由正下方的肋骨間神經分枝而來的,手術時會將胸部肌肉與底下附著的肋骨剝離開,謹慎而有技巧的手術方式,雖然可以避免傷害到這些微細神經分枝, 但仍無法預測其潛在發生率,隨著復原時間,感覺異常的範圍會越來越小,終至恢復正常,這並不會影響未來哺乳功能,也不至於使男女交歡時的敏感接觸有所障礙!
     
    義乳袋的邊緣皺紋或摺痕:最常發生在胸部皮下脂肪太薄或義乳袋置放於胸腺組織下而非胸部肌肉下的患者,值得一提的是,義乳袋灌水不足會有摺痕,灌水過飽會有皺紋,通常等胸部組織消腫之後,上述的問題會漸漸出現;如果摺痕太過尖銳或長期壓迫表皮,可能會造成局部皮膚紅腫,甚至因而發炎並潰瘍而穿破皮膚,為了減少這類問題,通常建議將義乳袋置放於胸部肌肉下而非胸腺組織下,或者建議更換材質較好的義乳袋,除了摸起來觸感更自然柔軟之外,也不會有觸摸得到義乳袋邊緣的尷尬困境!( 附圖5、6 )


    附圖5. 在他院接受傳統腋下隆乳手術,患者本身皮下脂肪非常瘦薄,而且右側義乳下緣置放太靠近皮下處,所以出現明顯可見的義乳袋皺摺。


    附圖6. 在美國接受過腋下隆乳手術後3個月的台灣同胞,採用義乳置放於乳腺下的手術方式,因患者為東方人,不如西方人皮下脂肪非常豐富,所以在組織消腫恢復正常後,兩側乳房下緣出現非常明顯的義乳袋皺摺及邊緣!


    後期( 手術後3個月以上發生 )
    手術結果不滿意:患者最常遇到的不滿意,依序是:
     
    • 兩側乳房外形不對稱
    • 兩側乳房大小差異明顯
    • 乳房觸感不夠真實柔軟
    • 揉捏時如有球狀異物
    • 傷口疤痕増生明顯

    因為年輕女性發生脊椎側彎的機會非常高( 約20-30% ),而且人體兩側胸廓也常出現不對稱的情況,所以在隆乳手術前,其實患者本身就會出現兩側乳房下緣不等高、兩側乳頭乳暈不等水平、或是兩側乳房不同大小的問題,只是很多女生多半未事先注意到,這種兩側乳房不對稱的現象,只要患者站立時,若出現兩邊肩膀不等高, 幾乎都會伴隨發生。

    隆乳手術的目的是讓兩側義乳的下緣和外緣是相對稱的,手術前若已經出現兩側乳頭位置不對稱,時常會隨著隆乳的大小而被放大,如果兩側真的差異非常明顯,則必須考慮藉由乳頭乳暈整形手術來調整乳暈的位置或乳頭外觀,另外觸感不夠真實柔軟的材料問題,目前已經有「如假包換」般的更新一代「凝膠態矽膠義乳( cohesive gel breast prosthesis)」,即俗稱的「小熊果膠義乳」,它的柔軟度和延展性與人體真實乳房幾乎無差異,是可以考慮使用的。
    ( 見附圖7 )


    附圖7. 肚臍隆乳手術前,患者兩側肩膀輕微不等水平高度,左側乳房乳暈位置也較高,但患者本身並不自覺;手術完3個月,雖然已經有自然美觀的乳房外形,但是乳頭乳暈水平位置的差異卻被放大突顯出來!

    義乳袋滲漏:因為材料製造技術的瓶頸,義乳袋並無法保證完全不會有鹽水滲漏的問題出現,雖然機率非常小( 約每5年3-5% ),但是這是目前無法完全克服的困難,也是醫界所公認的事實,如果滲漏的程度不嚴重,兩側乳房大小差異不明顯的話,不一定必須置換;可能造成滲漏的原因如下:( 附圖8 )

  • 義乳袋的活門故障或損壞,或是因為莢膜組織生長至活門內
  • 非使用食鹽水的等張溶液灌注義乳,會因為與人體組織產生的滲透效應而產生滲漏
  • 義乳袋過度灌注,造成活門或義乳袋外膜無法承受過大的膨脹壓力
  • 手術後胸部曾遭受強烈衝撞或過度壓迫搓揉


    附圖8. 接受過傳統腋下隆乳手術8年後,雖然不曾受到外力撞擊,強力按摩或胸前局部針灸,卻仍發生左側義乳袋滲漏情況,並導致左側乳房明顯變扁。
     
  • 鈣質沉積:無論有無義乳袋的植入,一般成熟的乳房組織都會有微細鈣化的現象,形成原因不明,人體對於外來植入物的免疫反應,除了會形成一層纖維性的莢膜組織去包覆之外,可能也會誘發產生一些微細鈣化顆粒,如果產生大量鈣化組織使乳房不適或易觸碰到的硬塊,便必須先接受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再決定是否必須接受局部腫塊切除手術。

    以上只是
    隆乳手術後不同時期,較常出現的併發症,但是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所公佈的統計資料,隆乳或乳癌切除後乳房重建可能產生的危險及併發症,如下表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