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松源醫師

經過一季炎熱太陽的洗禮,轉眼間冷澀的冬天也悄悄在每人的臉皮上登陸了,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春夏季較久,而且日曬時間也比歐美國家長,所以身處台灣的眾美女們,莫不為防曬〝竭盡所能〞,只無奈臉上的斑斑點點或暗沉粗糙的膚質卻照樣〝我形我素〞,讓眾家愛美之士為之氣結喪志。

雖然「一白遮三醜」是每個女人的夢想,但事實上大部份台灣女性同胞的膚色在分類上是屬於中度偏深的膚色,所以即使不常接受曝曬,給人的印象仍是棕黃色的膚色,這代表吾人的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的活性,畢竟是比白種人的要旺盛,所以臉上只要有傷口產生,便易留下色斑,更何況隨意曝曬於日光下,難怪有「花臉」的可怕後遺症,所以年輕的美眉們,不管臉上青春痘是否剛治癒或外傷傷口剛癒合,為了避免將來應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一定要多花點心思和金錢在防曬工作上。

不可忽略的是,在台灣仍有許多「白雪公主」或「白馬王子」,他們的膚色非常雪白乾淨,非常近似於西方人的膚色,只是處於台灣這麼易受到日光中的紫外線傷害的環境,所以滿臉深淺不一的雀斑便形成了,這才是真的「美中不足」呢!

現代社會既是個科技掛帥的時代,也是個講求速效的時代,所以若能短時間內達成美白的方法,莫不成為趨之若騖的熱門話題,只是大自然皆有個原則,「破壞愈大,復原愈久」,所以在門診常常可見到雷射美白除斑或果酸換膚的後遺症─黑斑更明顯更擴大,即吾人所謂「反黑現象」,這並不是就此否定雷射或果酸治療的價值,最重要的敗筆在於事前的溝通和衛教,因為這兩種治療皆屬於侵犯性─即較具破壞傷害表皮細胞的治療,對於無法花心思在術後傷口照顧或皮膚保養的民眾而言,若未能有術前的充份瞭解便貿然接受此種治療,往往事倍功半。

對於擔心上述現象,但對於美白卻又念念不忘的民眾而言,筆者傾向以其它較溫和卻有漸進改善效果的方法,以目前所知的低濃度的果酸、維他命A酸、左旋維他命C、外用胚胎素等等,在使用一段時間後(約三個月後),皆可自覺有暗沉粗糙膚質變為較平順亮麗,淺淡斑消褪,它們的原理大致是以加速表皮層的代謝,將老化的角質淘汰而使已產生蓄積在表皮層的黑色素消失,或是促進真皮層中的彈性纖維或膠原蛋白增生,使皮膚更有彈性,並促使萎縮擴大的毛孔收縮。

總之美白無罪,但愛美有「理」,此「理」乃在每個人先評估是否有條件和能力接受侵犯性但速效的治療,或有毅力和耐心接受保守性但須持久的保養,否則「美白」永遠遙不可及,不是淪為神話,便是廣告中的術語,消費者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