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西方性感開放的觀念進入台灣各年齡層,也拜現代衣著設計的重點強調,女人的胸部除了一直是男性注目的焦點,更是許多女人引以自豪的「本錢」,相對的,許多沒「本錢」的人,就只好尋遍各式奇方異法,一心一意就是要讓自己能擺脫內衣空虛的難過與塞海綿墊的不便,其中有不少人最後接受豐胸隆乳的整形手術,快速達到朝夕夢想的傲人胸懷。

 母乳無限好,只怕曾隆乳1

母乳無限好,只怕曾隆乳2
 
到底人工義乳置入人體內,會不會影響正常生理功能或局部組織結構?甚至引起乳癌的發生?一直是美容外科醫師所關心並研究的議題。
 
目前較被大家認同的看法為:不論以矽膠(即俗稱矽膠袋)或生理食鹽水(即通稱鹽水袋)填充的義乳,都不會明顯增加乳癌的罹病率;但前者卻有較高機率引起人體的自體免疫反應,在臨床上造成一些主訴不明確且多樣性的症狀,例如常態性體溫增高(38度C左右)、關節酸痛、皮膚搔癢或硬塊等等,形成所謂的結締組織疾病(connective tissue disease 或稱為 human adjuvant disease),而這類病人體內也有較多的異常抗體可被診斷出,所以推論,義乳內的矽膠會因義乳的微細滲漏至局部乳房組織,進入全身血液循環而誘發一連串的免疫發炎反應。
 
基於這些長期追蹤報告,美國的FDA當局也曾於1992年正式禁止此類義乳使用。
 
矽膠實際上是一種矽的聚合物,對人體細胞而言,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分子,所以人體細胞並無法被其滲透或主動吸收它,曾有學者認為,它對人體組織是一種惰性物質,不會引起細胞變化或組織壞死。
但是也有不少研究發現,以矽膠袋進行隆乳手術的病人,其體內的遠端組織及所分泌的乳汁內,會偵測出游離的矽膠分子存在,反之,植入鹽水袋的病患,便不會有此發現。
 
也因為矽膠袋有此潛在的矽膠分解及全身分佈的危險,所以許多學者也以此類母親為追蹤研究主角, 雖然曾有幾位學者提出高度懷疑,她們的子女罹患食道蠕動不良症之機會高(JAMA,1994;271(3),p213-216),但是因為缺乏直接的致病機轉、無顯著的統計資料支持及哺餵母乳可給新生兒較優良免疫體質之考量,所以其他多數學者並不認為這類母親應該放棄哺餵母乳之機會(Pediatrics,2001;108(3),p776-789 及 Archives of Pediatrics & Adolescent Medicine,1996;150(8),p880-881)。
 
因為目前的隆乳手術,大部分美容外科醫師多已選用鹽水袋為材質,所以即使義乳有微細滲漏,所溢漏的生理食鹽水絕不會對人體生理或乳房組織有影響;筆者也是鼓勵此類女性病患正常哺育母乳,對於以矽膠袋隆乳之婦女,可以先做乳房檢查,評估是否有矽膠溢漏,再和美容外科醫師討論以決定是否可以哺餵母乳,而這類母親之子女,若懷疑有某些生理機能之缺陷或心身發育遲緩,更應該找小兒遺傳專家或美容外科醫師討論,以確定此類後遺症之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