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醫師記得約15年前在台大醫院外科部見習時,當時的某位名教授在帶我們察房時,走到某位患者的床邊,突然剎地一聲,把覆蓋在患者身上的棉被掀開,然後很得意的跟我們一群菜鳥學生解釋 “ big surgery, big wound ”- 猶記得那是一道縱貫過整個人體肚皮的「大」疤痕!我早已經忘記那位患者是為了什麼病情要接受這樣一大刀疤,但是那時候深植於我幼小心靈中對於外科的印象,就是一定要在患者身上留下一道痕跡;相信應該很多人都和張醫師一樣,將外科手術和長長的手術疤痕印象聯想一起吧! 
            
               隨著現代科技的進步,外科醫師有了類似「機械眼睛加手臂」的工具可加以利用,那就是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內視鏡」,這是一套看似簡單卻操做複雜的儀器,主要分成兩大系統:影像系統工具系統;影像系統就是在一根金屬管的一端接上猶如望遠鏡的鏡片,並具有發光的強力光源,可以將前方的視野放大照亮,金屬管內尚有許多控制光線折射和聚焦的電子系統,在另一端接上所謂的影像處理系統,可以透過一道長約
3公尺的光纖導線,將由前端鏡片傳進來的影像,順利接上螢光幕,所呈現的是已經過10倍以上的放大影像,再如何纖細的神經血管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對於手術醫師而言,只要小小的傷口,便可以將整個手術時所需要的視野同時監看,這樣便不需要再如傳統手術一樣,為了看清楚手術時的視野,而毫無忌憚地將傷口切大,這也是內視鏡手術最直接提供給患者的一大福音,就是手術傷口可以比傳統手術減少到1/10以下!( 參考圖1.& 2.) 

圖一:內視鏡器械說明圖解

圖一說明:
a/b/c/d 即所謂內視鏡影像系統
藉由a將b帶入遠端深部組織,因為c可以將強力光源直街透過光源照射到b前端的視野,影像經由b的擷取傳送到d,再傳回到置於人體外的影像解析放大處理器。e/f 即所謂
內視鏡工作系統


圖二說明:
經由內視鏡影像系統所擷取到的影像,會傳送到置於體外的影像解析放大處理器,經過數位化的重組之後,最後會以1:100的放大影像呈現在監控螢幕上,這樣可以幫助手術醫師在最清楚實境的狀況下操作工具系統,順利完成空腔剝離,並完整保護重要血管及神經組織,得到確實的止血效果。影像經由b的擷取傳送到d,再傳回到置於人體外的影像解析放大處理器。


           另一部份所謂的工作系統,是執行過去手術時所必須進行的組織剝離、器官剪割、血管止血、或是腸道吻合等等,在影像系統幫忙之下,手術醫師便是透過螢光幕上的放大影像,雖然不須直接進入手術範圍之內,卻是可以藉由延長工作臂的工作系統,謹慎小心地完成手術目標,而多一分確定,謹慎小心地完成手術目標,而多一分確定。

在上述影像系統的輔助下,e可以將欲剝離空間中的末梢血管電燒止血,f可以在組織已經完全止血的情況之下,將欲置入義乳的空腔做到完美圓順的剝離,保證可以得到自然圓弧的乳房下緣。
           
              內視鏡用於美容手術領域的發展也是一日千里,它的效益除了越來越受到肯定之外,在手術技術和內視鏡器械的改良上,更是已經遠比過去要更精緻許多了,目前內視鏡使用於臉部拉皮和隆乳兩種手術,是最被大家所熟悉的美容手術。

張醫師從事內視鏡隆乳手術多年,從最開始的腋下內視鏡隆乳轉變為近來鑽研甚深的乳暈旁內視鏡隆乳,在內視鏡的直接監控下,可以確實將強韌緊緻的肌肉纖維切斷,在手術時就已經確定有多少的空間會被剝離製造出來,足夠容納即將置入的義乳,並讓它有多餘的晃動緩衝空間,大大減少莢膜緊縮而將義乳死死包覆的嚴重程度和機率;同時也可以將被切斷的血管做很確實完全的止血,減少手術中失血量,及將來殘留在手術傷口內的餘血。
 
很多研究已經證實:隆乳術後傷口的殘餘血量多寡,和將來誘發產生莢膜組織的嚴重性有正比例相關;另外,內視鏡的輔助可以幫助手術醫師分辨神經組織而不會去破壞它們,這樣便可以幾乎完全避免在傳統隆乳手術中常會發生的胸部或乳暈乳頭感覺消失的後遺症。( 參考下圖三)

圖三

 圖三說明:經由內視鏡10mm的鏡頭所擷取的影像,經由放大處理後,可以得到非常清晰可見的真實人體組織 (各位網友可以評估張醫師的生命線和事業線喔!)  
    
雖然利用內視鏡做為隆乳手術的輔助工具,在手術時間上會遠比傳統手術耗時費功,但是前述的這些在內視鏡隆乳手術中可以做到的完整剝離、確實止血、避免傷害的優點,如果是傳統隆乳手術的盲目剝離方式,是完全憑藉經驗和運氣才可以得到!難怪在傳統隆乳手術中還是有許多結果的盲點有待改進突破! ( 參考下圖四)

圖四

圖四說明:內視鏡隆乳手術的實際場面︰完全沒有印象中的血腥場面,手術中出血量非常少,手術醫師可以很專心謹慎的工作,雖然手術時間耗時較久,但是想到患者可以得到最好的效果和最少的受罪,張醫師可是樂在其中而自在唷!

有關內視鏡隆乳手術和傳統隆乳手術的差別,張醫師特別將參考書、 文獻研究和個人經驗,綜合歸納,深入淺出整理如下:




內視鏡隆乳手術是根據傳統隆乳手術所改良研發出來的新式手術,通常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磨練技術和累積經驗,對手術醫師的技術和耐性都是一大挑戰,但是為了患者的最好結果,這樣精緻仔細的美容手術是應該在未來成為隆乳手術的主流選項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