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呀”,我臉上的毛孔怎麼那麼明顯?“天啊”,我的鼻子坑坑洞洞,又有黑色的黑頭粉刺,真像一顆大草莓!

毛細孔粗大,不僅是油性膚質的人易有的現象,更是許多愛美一族的人所痛恨的對象,如果又懶於洗臉清粉刺,時常讓汗漬、皮脂或空氣中的落塵所充滿,便形成了常見的黑頭粉刺,尤其在膚色白皙的美女臉上,所形成的明顯對比更是令人困擾;所以,投資在這方面的保養品及美容費用也是頗可觀的。

一般而言,上美容坊或美容沙龍所做的美容課程,或所購買的保養品,主要的作用不外乎是將毛細孔內的污物清除,所以“黑頭”粉刺是不見了,可是廣泛性的毛孔粗大卻仍張牙舞爪存在著,怎麼辦呢?過去坊間曾流行微晶磨皮或精鑽磨皮,它主要功效在去除老化角質及非常表淺的斑點;後來出現眾多種的磨皮雷射,但是因為會有傷口照護上的困擾及術後防曬保養,所以被一般大眾接受度較低;近期漸被大家熱衷的脈衝光,也是另一種革命性技術突破,它不會造成傷口,主要用來改善暗沉膚色、淡化斑點、皮膚緊緻及微細皺紋,對於毛細孔粗大之治療,平均而言,治療次數會較久,約需8-10次。

專門針對毛孔粗大而設計的柔膚再生雷射,更是近來美容雷射的一大觀念突破,將非常細微的碳粒子塗抹於全臉,並滲透進擴大的毛細孔或某些表淺性的凹陷性疤痕,採用長波長的銣雅鉻雷射(1064nm)照射,因為這些碳粒子將吸收絕大部分的雷射光線,被震碎後會產生局部的爆震波,可將表皮角質去除,達到改善細皺紋及表淺斑的功效,同時將毛細孔內的老化皮脂清除,而這爆震波所產生的能量除了上述的表皮效應之外,尚可傳達至真皮層,而促進膠原蛋白再生重組,使毛孔收縮,改善橘皮外表的效果更顯著。

這兩種最新設計的抗老化雷射,雖然不會造成可見的傷口,但是皮膚畢竟也是接受了某種程度的熱效應,而且也去除老化角質層之障蔽,所以保濕及防曬仍是術後護理強調之重點,前者可以減少皮膚的刺癢不適感,而後者更是為了保持美白防皺,減少日光中輻射線傷害所不得不養成的習慣。

除了身體的健康,外表的美麗年輕仍是人們生活中所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標,拜科技進步之賜,為了符合現代人類追求壽命延長的同時,也和抗老化的預防工作及同步治療的觀念結合,發展出溫和的治療原理及改良儀器,使得抗老化雷射能夠使老化肌膚重現青春的光采,也不會帶來傷口照護的麻煩,更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實在是追求延緩老化,延長生命的現代人的新福音。


【本文作者為雅丰時尚副院長 張松源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