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松源 醫師


隆乳門診病人幾乎都會有下列的疑問

隆乳後到底會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

隆乳後是否會在數年之後,便「突然」罹患乳癌而延遲診斷及治療?

有沒有在術前為她們做好最徹底的胸部檢查,再施行胸部整形手術?

是否應該比未隆乳的女性接受更頻繁定期乳房篩檢?

隆乳所植入之義乳是否會干擾乳房的自我檢查?

隆乳所植入之義乳是屬於不會致癌的鹽水袋?還是會致癌的矽膠袋?
 
事實上,隆乳手術在美容外科界中早已行之有年,近年來手術技巧之改進及義乳材質之改良,更有許多國內外的醫師持續追蹤研究,對於隆乳手術之短期及長期併發症紀錄分析,吾人除了可以肯定它可有立即明顯「豐滿而自然」之效果,更可以預期術後之長期結果及可能後遺症,有關隆乳手術和乳癌產生之相關證論,舉其縈縈大綱如後:
隆乳手術中所置入之義乳,並不會影響或干擾各種常規的乳房檢查,如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更不會因而延遲乳癌之診斷及治療。

隆乳手術本身並不會因而增加乳癌的罹病發生率,而且也不會增加身體其他組織或器官罹患癌症之機率。

隆乳手術的病人,當被診斷患有乳癌時,絕大多數屬與早期(第一或第二期),並不會因有義乳植入而延遲診斷,或因而減少患者之5年存活率。

隆乳手術之病患若得到乳癌,根據目前可參考之文獻紀錄,最快約在隆乳手術後7年才被診斷出。

過去曾盛行的小針美容,將液態矽膠注射入乳房組織內,或矽膠袋義乳破裂滲漏,雖然會於局部形成許多硬塊,在乳房影像診斷上,無疑產生許多困擾,影響診斷,但目前也無直接証據,可說明它們有致癌性。

在乳房醫學的統計中,有個很有趣的統計資料,即乳房的大小和乳癌機率之高低有密切相關,也影響乳癌被診斷出之癌症早晚期,當然也就決定此病患之存活率;不難據理推測,對於大多數接受隆乳手術之女性朋友,乳房發育絕對談不上傲人之處,所以得乳癌之機率本就相對較低,參考最近一篇出自丹麥之統計報告,2900位隆乳手術之病患中,經過25年以上之追蹤,發現真正被診斷出罹患乳癌之病患不到1%(共23位)。
 
雖然隆乳手術本身對產生乳癌之疑慮,在學界已漸獲澄清平反,但為了女性朋友自身健康著想,習慣性自我乳房檢查及常規性乳房篩檢,仍是不得不再次提醒的要緊事,尤其對於已接受過隆乳手術的病人而言,多一份關心,自己內心漸漸會將「義乳」視為如同自己身上器官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