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這十幾年來美容手術的發達及逐漸為年輕族群所接受,一向在美容手術中佔有重要市場地位的隆乳手術也更加普遍。
 
藉由隆乳手術改變了胸形特徵,除了能增加女性穿著衣服的美觀及性感之外,另一方面也增強了女性在職場上的自信心,這聽起來不可思議,但卻是許多在診所諮詢的病人的最大心願。
 
張松源醫師表示,過去因為整體照護的觀念未普及於美容手術,所以往往手術後的維護及按摩工作並未徹底執行,使得手術結果並未能臻完美結果,再加上過去美容手術只由一位整形專科醫師主導,所以在忙碌的看診及手術之餘,並沒有也不願花額外的時間在術後的教導,所以也導致病人在術後拆完手術傷口的縫線之後便消失蹤影,即使有問題產生也不知要立即回頭找專家指導。
 
事實上,隆乳手術後最重要的注意事項,便是義乳的固定及按摩。

˙「義乳的固定」-可避免植入的義乳位置不對稱或偏差,可以藉由穿戴特製內衣及無鋼絲周緣內衣而避免。

˙「義乳的按摩」-藉由規律且持續地按摩義乳,除了可以增加乳房觸感的柔軟度之外,還可以加速術後乳房水腫的消失,更可以有效減少日後產生目前最難克服的併發症-即所謂的「莢膜攣縮」

 
隆乳後的莢膜攣縮,是人體對此種外來物的排斥現象,平均發生率約在5~10%,但有人在植入後兩三年便發生,而且其植入的義乳大小並無等比例相關。主要的症狀包括有:

˙外觀

˙可見明顯水袋狀影像

˙局部硬塊腫痛

˙可觸摸的膜狀物

˙甚至引起胸部或上臂內側肌肉痠痛

美國有位醫師(Dr. Baker)曾將此症狀依其嚴重度分類,通常只有到中度以上程度才需要處理,即義乳外觀明顯,或有痠痛現象產生,其餘輕微程度的莢膜攣縮僅需持續按摩即可改善。
 
至於中度至嚴重程度的莢膜攣縮,有人主張先將原來的義乳取出,約過二至三個月後再重新置放義乳,但也有人主張同時完成,但必須將形成的莢膜完全清除乾淨,以防它的再發;更有些人認為,既然有嚴重莢膜攣縮的情形發生,則便不再適合以人工義乳作為隆乳之用,以免再次發生排斥現象,所以改用自體組織的轉移重建而完成隆乳之目的,只是這樣的手術方法,一方面會考慮這些被轉移使用的自體組織是否夠量,另一方面病人必須能接受另一個地方的傷口。
 
張松源醫師強調,總之,隆乳手術後的「後期併發症」常表現在乳房外觀的不對稱及局部不舒服的症狀,即使目前使用的義乳材料已一再被改良,為了減少這種問題產生,手術後一定要徹底做到按摩及固定的工作;即使有個令人不悅的莢膜攣縮的現象產生,仍是可以藉手術或正確的按摩而解決的,既然有了令人羨慕的咪咪,就不要讓它「變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