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張醫師的鼓勵與勸告下,小芬與斯文保守的男朋友開誠佈公討論,在幾經溝通與諮詢過後,原本全力反對的男朋友終於首肯並同意幫愛撒嬌的小芬付手術費用,更因為幾位做過此手術的朋友鼓勵,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小芬終於在某個良辰吉日下動了隆乳手術。
 
當她在病房悠悠地從全身麻醉中甦醒過來,雖然不感覺有任何手術疼痛,但是,雙手無意識下想要去撥開胸前腫脹的異物時,她頓時驚醒! 而且激動得有點想哭了:「天呀!我胸部終於變大了…」
接下來的手術後第1週,就必須特別注意以下這些事,以免發生一些不必要的併發症,而影響將來手術結果:
 

1.傷口護理: 不論手術傷口位於何處,任何傷口在第1週都必須小心消毒包紮,避免傷口感染,以免傷口癒合不良,尤其隆乳手術,傷口通常會直接與義乳存在的空腔相通,傷口的感染很有可能會因此直接擴散感染到義乳的空腔,會造成大範圍的深層組織感染; 如果控制不好,會在手術後3-5天開始發燒、畏寒、胸部腫脹、表皮發紅發熱,如果不趕快將義乳取出,並對感染的空腔消毒清洗,最後甚至會引起敗血症的嚴重併發症!(不過,現在的器械消毒標準和手術無菌技術都已經大大改良,手術傷口的表淺感染機率大約在5%,但是會造成深層空腔感染的機率已經遠小於1%了。)

2.傷口乾淨: 因為傷口癒合的正常生理機制,在手術完1週才可以達到最基本的密合,這段時間傷口盡量避免潮濕浸潤,減少傷口發炎或感染機會,因此洗澡時不要擦洗到傷口,也不要汗流浹背, 上衣盡量穿著寬鬆通風,只要傷口一直都可以維持乾淨清潔,將來癒合後的疤痕一定很細微美觀。

3.義乳壓迫束缚: 通常隆乳手術完,每一位醫師都會有不一樣的義乳固定方式,目的除了不要讓義乳往頸部位移,造成將來過於雄壯突兀的胸形之外,最重要是利用皮膚外表的壓迫,避免義乳空腔中的血管繼續滲血,並減少淋巴液的蓄積,加速胸部組織消腫,雖然有一點麻煩,但是只要忍耐過手術完的第1週,就可以得到解脫了!

4.切忌過度勞動: 手術進行當中,所有組織都已經做好徹底止血, 尤其全程使用內視鏡的隆乳手術,手術中的止血效果更比傳統隆乳手術更精準徹底,所以多半在手術完畢之後,是不需要裝置令人難過的血腫引流管,話雖如此,我們還是希望患者在手術後的第一週避免上肢過度施力,減少活動,以免原本已經止血的血管,因局部血壓上升而開始滲血,如果過多的血腫塊產生會使將來莢膜鑾縮的機會增加,觸摸的柔軟QQ感也會大大降低。


通常隆乳手術在第一週是最不舒服的階段,雖然目前張醫師所改良的乳暈內視鏡筋膜下隆乳手術 (ePAAM),已經可以將手術後的疼痛大大降低,在手術完的第三天就可以正常上班上學,但是在傷口的護理清潔與義乳的壓迫固定上仍是不可掉以輕心,只要傷口癒合正常,接下來就即將進入隆乳手術最重要的時期---術後乳房按摩,這才是決定將來的乳房可不可以達到柔軟自然、乳溝若隱若現的關鍵工作,敬請期待下回合細說喔!
 


延伸導讀---->如何安排我的咪咪升級計劃(變身前) --門診諮詢前我該準備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