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長美腿除了是名模必備條件之一,更是現代美女朝思暮想的美夢之一,不可諱言,在男生對女生身材品頭論「足」之餘,纖細柔和的小腿曲線也是容易攫取男生注目的眼光,如果已經參考過本網站其餘文章專述,應該可以知道現代女生穿短褲短裙最怕的蘿蔔腿的形成原因,及臨床治療依據的分類:我們可以大概區分為肌肉結實型、脂肪肥胖型、及以上兩者的混合型。
 
很多女生都會有一種所謂「生理性水腫」的現象,就是到了傍晚或晚上,小腿會顯得比白天剛起床時腫脹,只要睡覺前抬腳或按摩,隔天早上起床便會完全改善;這是因為正常情況之下,下肢的血液循環會因為日常活動,小腿的肌肉群交替性收縮,對於人體的血管或淋巴管產生一種幫浦作用,所以可將蓄積在下肢的血液或淋巴液逆向抵抗重力壓送回心臟,女性朋友時常因為血液中蛋白質濃度不夠、或是小腿肌肉力量不夠、或是有靜脈屈張,便容易出現上述的生理性水腫,這也就是為何女生老是嫌惡自己的小腿都很粗的原因了。
 
通常生理性水腫較容易出現在小腿脂肪厚的患者身上,這也會使原來就小蘿蔔的腿形,到了傍晚變成更粗狀的大蘿蔔!如果有這種現象的患者,通常藉由小腿抽脂可以同時改善蘿蔔腿形和生理性水腫的困擾。
 
最直接客觀的評估,是否自己的小腿粗細可以藉由抽脂改善,消除1-3公分的腿圍:在坐姿的情況下,小腿放鬆,足部平放地面,以大拇指及食指將小腿肚的皮下脂肪輕輕捏起,如果厚度大於1.5公分,便適合小腿抽脂了!
 
但要注意的是,只能捏起皮下脂肪,時常有人求好心切,反而把小腿肌肉連皮下脂肪一起捏住,這樣子當然會誤以為小腿太粗,而必須抽脂不可了;小腿抽脂的復原期會比身體其他部位抽脂的復原期長,大約需2-3個月才可以讓腫脹痠麻的感覺消失,表皮的凹凸腫塊也可以經由不斷按摩而恢復平滑表面。
 
有一些人雖然皮下脂肪層很薄,但是因為小腿肚的肌肉非常結實發達,所以平時就會給人粗壯的感覺,一旦穿起高跟鞋來,或高高踮起腳跟之後,肌肉線條的猙獰突兀會更明顯,如同健美選手般的肌肉塊便出現在小腿的內側或外側邊緣,這是因為,小腿肚的主要肌肉是和日常行走、跑跳加速、足跟踮起、或維持身體平衡有關,所以田徑運動員、舞者、常穿高跟鞋者或必須長時間蹲著工作者,小腿肚的肌肉便會相當發達,在小腿的中段曲線會顯得特別肥胖,這樣的問題便可以藉由注射肉毒桿菌素讓小腿內外側肌肉暫時萎縮,或小腿神經阻斷手術讓小腿內側的肌肉完全萎縮,將突兀的肌肉線條平順化,而達到柔化小腿曲線的目的!
 
雖然肉毒桿菌素的維持效果只有6個月左右,但除了可以讓小腿肚的腿圍有效縮減,並且可以同時改善小腿內外側突兀的肌肉曲線,沒有手術的傷口或疤痕, 也不需特別的恢復期,患者的滿意度很高,因為肌肉萎縮的效應是漸進產生,人類的恢復適應力是很強的,對於日常生活的行動,幾乎不會有任何影響。
 
蘿蔔腿的肌肉整形手術在韓國是一種非常熱門的手術,也是由韓國醫師致力於各種手術的改良和長期術後效果追蹤,至於手術的選擇,目的就是設法將發達的小腿肌肉做部份減量,一般都是以內側肌肉為主;早期有些醫師會在後膝窩切開約3-5cm的傷口,將內側的腓腸肌直接切除取出,但是因為手術後容易淤青腫脹,小腿力量突然減弱,對於日常活動的行走影響較明顯,恢復期患者會覺得很難適應,而且手術後的疤痕較長較明顯!所以漸漸已經被傷口小( 1.5-2cm )、恢復期縮短也較舒服的小腿神經選擇性阻斷手術給取代了,這是將控制內側腓腸肌收縮的運動神經阻斷,讓肌肉漸漸萎縮,與肉毒桿菌素注射一樣的效果,但卻是永久性的改變,而不如肉毒桿菌素一樣,必須間隔一段時間治療一次。
 
有關蘿蔔腿的小腿神經阻斷手術,很多人都擔心對於將來長期的行走功能會有影響,甚至造成「殘廢」之虞,其實這是完全不需擔心的,手術後影響最大的時期是在手術後1-2週,無法快步走,小腿肚微感痠軟無力,有點類似我們常見的「ㄊㄧˋ ㄊㄨㄧˋ」,等到恢復期過後,正常的追趕跑跳碰都不會影響;當然, 在持久耐受力方面可能會減弱,舉例而言,手術前可以逛街4小時都不會累,可能手術後2-3小時就會覺得小腿肚痠軟,必須休息!
 
不論是小腿抽脂、肉毒桿菌素注射或是小腿神經阻斷手術,目的都是改善小腿的曲線為主,千萬不要過度期待,可以把蘿蔔腿變成「鳥仔腿」,因為這些治療都只是治療小腿組織的一部份,並無法將全部的小腿組織都全部減量,有了正確的手術前了解,才可以有快樂的手術後心情期待,這樣也不會對這些目前確實有改善效果的治療失去信心! 



小腿神經阻斷術


小腿肚肌肉曲線明顯




消除小腿肚肌肉塊曲線的效果比肉毒桿菌素注射更早出現,效果永久,但不會嚴重影響日常活動, 也不會因為日後常穿高跟鞋而使其他肌肉肥大。




小腿抽脂手術


內外側肥胖的小腿肚曲線,會被修飾得較修長,手捏皮下脂肪也會變薄,感覺較結實;原本常出現的小腿生理性水腫,經過抽脂手術後,水腫頻率減少,嚴重程度也大大改善。




以肉毒桿菌素注射在小腿肚的內、外側肌肉


顛起腳尖發現,小腿肚肌肉明顯





小腿肌肉漸漸萎縮,原來肥壯突兀的肌肉曲線,不論在平腳底站或踮腳跟站,都消失不見,小腿也變得較為修長,完全不需恢復期或適應期。



圖文版權 : 張松源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