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越來越多美容外科醫師採用果凍矽膠義乳用於隆乳整形重建手術!對於患者而言,最大的手術結果優點,莫過於手術後患者胸部手捏感覺較自然柔軟;對於美容外科醫師而言,最大的手術技巧挑戰,就是義乳在被置入人體時,是「整體同時植入(total implantation)」,是一個大體積的圓盤體要經由表皮傷口硬擠進去,這與過去的鹽水袋義乳採「階段式植入(staged implantation)」,先將義乳捲成雪茄狀植入人體,再灌注生理食鹽水將義乳膨脹的過程完全不同──因為不論手術傷口設計於何處(腋下/乳房下緣/或乳暈下緣), 鹽水袋義乳所需的傷口長度(1-2cm),遠短於果凍矽膠義乳的傷口長度(5-8cm);至於經由肚臍切口,因為肚臍的大小和必須經過很長的皮下隧道才可以到達乳腺體,根本不可能置入果凍矽膠義乳,所以也只能繼續使用鹽水袋義乳。

 


很多醫師在剛開始練習置入果凍矽膠義乳時,常常因為傷口設計不夠長,或皮下隧道空間剝離不夠完整,所以在置入果凍義乳時,會有「擠爆奶」的窘況發生;如果是在義乳進入人體前就已經爆掉了,那還可以從容不迫馬上更新,如果是已經進入人體才在體內爆掉了,就必須耗費時間將體內的果凍矽膠清除乾淨, 再置換新義乳;怕的是,清除不乾淨,或是根本不知道義乳已經破損了,就直接把傷口縫合,造成日後果凍矽膠慢慢滲漏出義乳袋,那就有如過去的小針美容將矽膠注入在人體內,有可能造成乳腺組織的硬塊和慢性發炎,此嚴重性不可不知。
 
張醫師這幾年遣心專研、致力推廣的「內視鏡輔助乳暈緣隆乳手術(ePAAM)」, 強調的是:除了剝離空間可以擴展圓順、面面俱到之外,最重要的是,連體積龐大的果凍矽膠義乳都可以安全完整的置入,而不會造成有任何『擠破奶』或淺藏義乳破損的危險,目前累積的案例數頗有可觀,所以除了在去年年底應邀回母院---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演講之外,今年再度應義乳代理廠商之邀(圖1),於台中與中部地區整形美容外科醫師分享指教個人的經驗,特此為誌,希望過去是張醫師的手術患者,也可以均沾喜悅(圖2 & 圖3)。

 


 
所謂「教學相長」,席間張醫師將自己的經驗發表,同時也獲得不少出席醫師的指教,當然也給了我很多的啟發和靈感,可以在ePAAM這項手術上更精進,希望未來自己的手術結果可以讓更多患者滿意!!! 

圖文版權:張松源 醫師

 

arrow
arrow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