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男性女乳症」,當然是發生在男性的乳房所以稱之,男性女乳症並不一定都是要兩側出現,也可以是單側發生男性女乳症;也可以是如女性一樣,有一邊會豐滿得較明顯。稱之為"女乳"者,男性女乳症並非形成如女性乳房一樣的外觀,通常是以乳頭乳暈為中心點,往四周擴張形成如圓錐狀的外觀,而且乳頭仍然維持男性特有的小巧扁平狀,男性女乳症並不會有女性的乳頭外觀出現。(圖1)



圖1說明:男性女乳症的患者,雖然胸部的外形如女性的豐滿,但是乳頭的外觀還是保有男性的特徵。
 
一般人的印象,男性女乳症多半是和胖子有關,在男性女乳症統計上而言,確實是有這樣的相關,但是並非瘦子就不會發生男性女乳症;以歐美的一份男性女乳症統計資料,大約有65%的青少年會有程度不等的男性女乳症會出現,而且隨著年齡越大,大約在65歲以上的老男人身上,有85%的機率也會發生男性女乳症,不過這些都是歐美國家的男性女乳症統計資料,在台灣因為體重過胖的盛行率尚沒有很普遍,所以男性女乳症的患者還不如西方國家常見,大約青少年族群約有30%的盛行率出現男性女乳症。
 
與女性相反,男人反而很怕胸部長得太"豐滿",尤其對於喜歡"man"感覺的型男而言,巴不得胸部的肌肉線條崢嶸畢現,怎麼可以容得任何一團肉的感覺在胸前,有些男生拼命減肥卻還是無法讓胸前這團肉消除,這是因為男性女乳症有部分是因為過多脂肪堆積,但也有些是因為乳腺組織(幾乎都已經退化成纖維化的結締組織,和女性的乳腺不同)增生造成,它的形成原因,可以大概區分為:

  • 病原性:如睪丸腫瘤、支氣管惡性腫瘤、腎上腺腫瘤、肝硬化、尿毒症、甲狀腺亢進、酒精中毒等等。
  • 先天異常:如Klinefelter症候群。
  • 藥物性:如抗高血壓、抗憂鬱症、抗結核菌等藥物,或是大麻、海洛因、安非他命之類的成癮藥物。
  • 原發性:即找不出特定原因,多半只是單純脂肪堆積,有少部分會伴隨著乳腺也異常增加。


不論以上原因為何,在患者血清中,雌性激素比雄性激素的比率會上升(estrogen v.s. testosterone ),所以在確定男性女乳症的診斷時,除了以乳房外觀做為判斷的主要條件之外,尚可以抽取患者的血清,檢查出以上賀爾蒙的異常比率,做為輔助的男性女乳症診斷標準。
 
一旦青少年時期因為發育期出現男性女乳症之後,如果在3年之內沒有消失,多半將來消失的機會不大,而男性女乳症的唯一治療方式便只能依賴男性女乳症手術解決,男性女乳症手術方式主要是以抽脂為主要考慮(圖2及圖3),但是一旦男性女乳症的胸部相當於女性的C罩杯以上時,就必須考慮同時合併抽脂、乳腺切除及局部胸部皮膚切除了(圖4)。



圖2說明:男性女乳症的抽脂手術,藉由一個迷你而隱藏的傷口,就可將脂肪及乳腺組織抽取或刮除,傷口可設計在乳暈周圍或腋下處。



圖3說明:年輕的科技新貴,因為典型的男性女乳症,在體態和衣服穿著上多少都有些許尷尬,藉由抽脂手術,總共抽出約1000cc的脂肪,至少減少1-2個罩杯,讓患者也有”man’的感覺了!



圖4說明:外國男性女乳症患者,同時抽脂、乳腺刮除及胸部皮膚切除,這樣的術式適合外觀有類似女性乳房下緣皺摺的患者,但是會在乳房下緣處留下一道疤痕。
 

通常男性女乳症的手術治療,如果只是單純抽脂,可以藉由現代的靜脈舒眠麻醉完成,但是如果合併有乳腺組織或胸部皮膚切除的話,就必須在全身麻醉之下來進行男性女乳症手術;女乳症手術的復原期約1週,但是必須在男性女乳症手術後胸部按摩約1-3個月,男性女乳症手術後胸部皮膚的麻痛感約持續1個月,等到胸部皮膚的柔軟度都恢復之後,不舒服的疼痛感便會完全消除了!


男性女乳症的手術治療

圖2說明:男性女乳症的抽脂手術,藉由一個迷你而隱藏的傷口,就可將脂肪及乳腺組織抽取或刮除,傷口可設計在乳暈周圍或腋下處。圖3說明:年輕的科技新貴,因為典型的男性女乳症,在體態和衣服穿著上多少都有些許尷尬,藉由抽脂手術,總共抽出約1000cc的脂肪,至少減少1-2個罩杯,讓患者也有”man’的感覺了!圖4說明:外國男性患者,同時抽脂、乳腺刮除及胸部皮膚切除,這樣的術式適合外觀有類似女性乳房下緣皺摺的患者,但是會在乳房下緣處留下一道疤痕。 

男性女乳症 抽脂

若是較單純因脂肪過多堆積,可從乳暈旁的切口,把乳房的脂肪抽掉。
男性女乳症 麻醉方式:舒眠麻醉
男性女乳症 手術時間:

男性女乳症 抽脂及乳腺組織切除

男性女乳症若是胸部更大,相當於女性B至C罩杯,可能考慮同時切除乳腺組織及乳暈周邊多餘的皮膚。經由乳暈旁切口刮除或切除乳腺組織。
男性女乳症 術後照護:建議穿彈性衣1~1.5個月
男性女乳症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男性女乳症 手術時間:

男性女乳症 術後照護重點

男性女乳症 復 原 期:約1週
男性女乳症 照護重點:
男性女乳症手術後胸部按摩約1-3個月
男性女乳症手術後胸部皮膚的麻痛感約持續1個月,等到胸部皮膚的柔軟度都恢復之後,不舒服的疼痛感便會消除

 

 

arrow
arrow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