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果凍矽膠開始風行世界各地約20年,廠商也正式推出所謂的"水滴型果凍矽膠",中文翻譯是"解剖型義乳(Anatomic Breast Implants)”。這款於2015年10月正式在台灣許可合法使用的新型態果凍矽膠,其實在歐美地區、中國、香港、日韓、東南亞各國,幾乎是3年前或更早即開始核准使用,已有各國衛生主管機關的核准,水滴型果凍矽膠在醫療材質的安全性考慮及人體健康的顧忌,自是無庸置疑!

水滴型果凍矽膠

雖然台灣整體的隆乳手術技術水準與手術經驗近年已大幅提升,與日韓幾乎已可平起平坐,甚至超出更多,在華人隆乳手術業界,台灣整形外科醫師的口碑絕不遜於其他亞洲地區,但可惜的是,台灣使用此款"水滴型果凍矽膠"的時機畢竟是太晚了,所以對於此款水滴型果凍矽膠的相關知識與經驗,知之甚少,絕大部分的台灣整形外科醫師莫不對此隆乳新材質既陌生又期待!

緣於此理由,雖然我在內視鏡隆乳手術方面的技術非常有自信,雅丰醫療體系積極推廣的”雙面複合式隆乳手術”得到的隆乳術後效果也是頗有口碑,但是基於學習的心情和好奇的驅使,我仍然應邀於10月底前往北京參與原廠公司所提供的水滴型果凍矽膠研討會;會議是由當今在中國隆乳手術堪稱前衛及翹楚的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的主任欒杰教授主持講解及示範手術,

講課內容聚焦於: 1.如何為患者選擇適當的水滴型果凍矽膠型號及尺寸、2.內視鏡隆乳手術的個人技巧、3.隆乳手術剝離空間的掌控、4.隆乳手術後患者結果的欣賞與討論。

水滴型果凍矽膠 

本次研討會是在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舉行,是一所歷史悠久的醫院,院區建築物古色古香,但卻是目前中國隆乳手術最有威望的醫院。

欒杰教授現場示範如何測量患者的胸部條件,與患者對談溝通期待的胸型,及選擇適當的”水滴型果凍矽膠”。

這場學習之旅,除了感謝欒杰教授獨特的內視鏡手術技巧的無私分享與教導之外,也理解如何與患者溝通心目中的理想胸型與水滴型果凍矽膠的選擇重點,(目前水滴型果凍矽膠的尺寸規格高達200種,遠比圓盤型果凍矽膠要複雜得多); 但是也因為欒杰教授非常推崇水滴型果凍矽膠,所以他的患者幾乎全部採用此款水滴型果凍矽膠,沒有如以前我們在學習隆乳手術時,非常重視的患者胸部皮下脂肪條件,而且此種水滴型義乳所填充的果凍矽膠,是比圓盤型果凍矽膠填充的矽膠更”高黏稠性定型凝膠( Highly Cohesive Form Stable Silicone Gel Breast Implants )

當選擇罩杯升級越多的款式,義乳填充會越緊實,距離真實胸部的柔軟觸感會越遠;如果術前患者本身沒有足夠的乳房組織或胸部皮下脂肪,那將來的胸部觸感便不會使患者滿意,這一點欒杰教授在授課過程中也是認同;但是在他的經驗裡,患者是以外觀的自然為最主要滿意指標,這一點也有待日後台灣的整形外科醫師使用之後,對患者術後的結果評估了。

水滴型果凍矽膠

經過一整天的理論講解及手術示範,對於"水滴型果凍矽膠",我收益良多並獲得果凍矽膠原廠的認證,相信對於未來我在使用此款新型果凍矽膠會助益甚多!

無論如何,儒家經典<<大學>>在古早以前已經勉勵我們要”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倡導人類必須有不段創新及積極進取的學習精神,我相信這世界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或事,所以即使水滴型果凍矽膠是目前台灣合法引進的最新型果凍矽膠產品,但是在對患者的使用建議上還是必須循序漸進,選擇條件適合的患者使用,才可以讓熟練的技術搭配適合的產品,得到完美的結果。

 

arrow
arrow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