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長美腿除了是名模必備條件之一,更是現代美女朝思暮想的美夢之一,不可諱言,在男生對女生身材品頭論「足」之餘,纖細柔和的小腿曲線也是容易攫取男生注目的眼光,如果已經參考過本網站其餘文章專述,應該可以知道現代女生穿短褲短裙最怕的蘿蔔腿的形成原因,及臨床治療依據的分類:我們可以大概區分為肌肉結實型、脂肪肥胖型、及以上兩者的混合型。
 
很多女生都會有一種所謂「生理性水腫」的現象,就是到了傍晚或晚上,小腿會顯得比白天剛起床時腫脹,只要睡覺前抬腳或按摩,隔天早上起床便會完全改善;這是因為正常情況之下,下肢的血液循環會因為日常活動,小腿的肌肉群交替性收縮,對於人體的血管或淋巴管產生一種幫浦作用,所以可將蓄積在下肢的血液或淋巴液逆向抵抗重力壓送回心臟,女性朋友時常因為血液中蛋白質濃度不夠、或是小腿肌肉力量不夠、或是有靜脈屈張,便容易出現上述的生理性水腫,這也就是為何女生老是嫌惡自己的小腿都很粗的原因了。
 
通常生理性水腫較容易出現在小腿脂肪厚的患者身上,這也會使原來就小蘿蔔的腿形,到了傍晚變成更粗狀的大蘿蔔!如果有這種現象的患者,通常藉由小腿抽脂可以同時改善蘿蔔腿形和生理性水腫的困擾。
 
最直接客觀的評估,是否自己的小腿粗細可以藉由抽脂改善,消除1-3公分的腿圍:在坐姿的情況下,小腿放鬆,足部平放地面,以大拇指及食指將小腿肚的皮下脂肪輕輕捏起,如果厚度大於1.5公分,便適合小腿抽脂了!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葉太太,55歲,商場上也算小有成就;幾年前就發現兩側上眼皮有下垂的現象,今年過年時,梳妝台前定睛一看,眼皮越來越鬆,而眼尾也下垂變成三角眼,若要勉力將眼睛睜大,就要抬眉毛,抬頭紋就更明顯,好像一下子老了好幾歲,自己著實嚇了一跳!心想沒收到「紅包」,卻領到不少的「歲月」,難道真的老了嗎?
 
人體老化與年齡的自然老化、紫外線照射所引起的光老化和遺傳有密切的關係;人體老化表現在外部就是皮膚老化,它的特徵有皮膚變薄、彈性降低、皮下組織萎縮、深層軟組織鬆弛下垂,和肌肉及附著組織的進行萎縮等,同時由於皮膚真皮層膠原蛋白合成減少和彈性的纖維組織變性,使得皮膚出現皺紋和鬆弛下垂,再加上重力因素(地心引力),使得皮膚老化引起的皺紋和下垂更為明顯。
 
肌膚的老化首先會出現在最易為人所看到的臉部,而臉部的老化起始於眼睛周圍的肌膚,這是因為這個地方的皮膚最薄且表情肌活動最多的緣故;在上眼瞼會出現眼皮鬆弛下垂,使得原先存在的雙眼皮變小,而且在靠外側處因其鬆弛下垂最為顯著而會呈現雙眼皮線被遮蓋消失甚至產生所謂的「三角眼」。
 
泛稱的「上眼皮下垂」包括有: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張醫師的鼓勵與勸告下,小芬與斯文保守的男朋友開誠佈公討論,在幾經溝通與諮詢過後,原本全力反對的男朋友終於首肯並同意幫愛撒嬌的小芬付手術費用,更因為幾位做過此手術的朋友鼓勵,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小芬終於在某個良辰吉日下動了隆乳手術。
 
當她在病房悠悠地從全身麻醉中甦醒過來,雖然不感覺有任何手術疼痛,但是,雙手無意識下想要去撥開胸前腫脹的異物時,她頓時驚醒! 而且激動得有點想哭了:「天呀!我胸部終於變大了…」
接下來的手術後第1週,就必須特別注意以下這些事,以免發生一些不必要的併發症,而影響將來手術結果:
 

1.傷口護理: 不論手術傷口位於何處,任何傷口在第1週都必須小心消毒包紮,避免傷口感染,以免傷口癒合不良,尤其隆乳手術,傷口通常會直接與義乳存在的空腔相通,傷口的感染很有可能會因此直接擴散感染到義乳的空腔,會造成大範圍的深層組織感染; 如果控制不好,會在手術後3-5天開始發燒、畏寒、胸部腫脹、表皮發紅發熱,如果不趕快將義乳取出,並對感染的空腔消毒清洗,最後甚至會引起敗血症的嚴重併發症!(不過,現在的器械消毒標準和手術無菌技術都已經大大改良,手術傷口的表淺感染機率大約在5%,但是會造成深層空腔感染的機率已經遠小於1%了。)

2.傷口乾淨: 因為傷口癒合的正常生理機制,在手術完1週才可以達到最基本的密合,這段時間傷口盡量避免潮濕浸潤,減少傷口發炎或感染機會,因此洗澡時不要擦洗到傷口,也不要汗流浹背, 上衣盡量穿著寬鬆通風,只要傷口一直都可以維持乾淨清潔,將來癒合後的疤痕一定很細微美觀。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大多數初次來門診諮詢有關隆乳手術的患者,幾乎都會有與小芬一樣的迷惑: 

˙我適合隆到多大罩杯

˙我希望越自然的效果越好

˙我希望隆完後穿內衣時不要再加襯墊了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東方女性乳房下垂的情形相當普遍,尤其是生產哺乳過的婦女亦常為此問題而煩惱,不僅胸部萎縮下垂,連八字奶問題也接踵而至。整形醫師即建議女性,乳房若因產後而發生變化,症狀輕微可經由局部按摩及增強胸肌的運動來改善;但嚴重者,則需採用傳統的隆乳手術或合併提乳手術進行改善。

許多上門求診產後乳房萎縮的女性,不完美的身材不僅對其身體心理造成嚴重影響,甚至花了大把鈔票,購買了許多商人吹噓的產品或朋友介紹的秘方,但皆無明顯效用。醫師指出,乳房萎縮下垂主要是肇因於懷孕時荷爾蒙影響,乳腺組織及脂肪組織大量增加體積,造成外觀明顯漲奶、胸部皮膚也因此而被過度擴撐,待哺乳期結束,乳房組織逐漸回復甚至萎縮,則鬆垮的乳房皮膚及脂肪組織便因重力作用而形成下垂的外觀,使得生產過後的乳房不得不垂頭喪氣。但也有不但下垂,而且變得乾癟像個布袋掛在胸前,這時單純的隆胸就不能完全解決問題了。而視其情況程度,藉由「隆乳手術」或「提乳手術」,可以改善乳房萎縮下垂及外擴的目的。

醫師表示,產後乳房下垂主要可以分為幾種情況:乳腺組織萎縮造成乳房塌陷下垂、乳腺組織異常増生造成乳房肥大下垂、乳腺組織向外側位移造成乳房外擴下垂但是並不一定乳腺組織有萎縮。針對這幾種不同的情況,採取的方法也不大相同,若只是輕微的,可經由局部按摩及增強胸肌的運動來改善;對於乳房組織萎縮而造成的乳房下垂,可以藉由傳統的隆乳手術或者合併提乳手術改善,將人工義乳置放於原有的乳房組織(即所謂筋膜下)或胸大肌之下,以達到修飾遮掩義乳形狀的目的,同時有「隆乳」及「提乳」的雙重改善效果。肥大下垂就必須藉由縮乳手術,將多餘的乳房組織切除,並將乳頭調整至適當位置,改善外擴的乳形;而對於單純下垂外擴的狀況,為了達到真正豐挺而年輕的美觀,只要以提乳手術將乳頭的位置和方向調整到適宜的位置即可。

乳房對於女性而言是一種神秘且神聖的象徵,對於生理或心理的改善,仍是功不可沒的。婦女產後乳房變形每個人情況皆不同,並不是所有下垂的乳房都一定是靠隆乳手術來解決,和醫師好好溝通,對於手術的適應症及方式,做個「量身訂做」的評估討論及溝通,以期最完美的手術結果,一定可以重新找回自信心和美麗!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作者:張松源 醫師

 

一位熟齡的台商,年輕白皙的臉蛋、風韻婀娜的身材,任誰也猜不出她已年屆中年;因為生產過後胸部鬆弛下垂,想要重新找回年輕的風采,又因為平時她的上半身穿著打扮多是以簡單性感為主,為了能繼續大方半露香肩,即使她已經參考研讀了許多傳統腋下的隆乳手術相關資訊,但是仍然因為擔心腋下的疤痕會洩露人工美女的「天機」,所以特地從大陸返台央請張醫師幫她施行期待已久的「肚臍隆乳」!

返回大陸之後,豐滿的上圍當然引來不少街坊鄰居和公司員工的注目和討論,但是因為在腋下找不到任何破綻, 她也如同許多影視明星慣說的台詞,自稱是回台度假的1個月期間,因為勤於穴道按摩和食補調養,所以讓胸部又「重新長大」了;當然,大家在半信半疑之中,因為腋下真的無任何傷口疤痕,所以大家也只好勉強接受了, 這位可愛的大姊也就自我陶醉在一片「天使臉孔、女神身材」的讚美聲中!

半年之後,因為胸部的美感提升她穿衣服的自信,當她再度返台出現在張醫師的診間時,張醫師看她的臉龐比之前更加春風得意,她還面帶靦腆的說,她現在都是自家公司代理的名牌衣裳的當然模特兒之一;張醫師非常高興,我所專心研發、致力推廣的「肚臍隆乳」又創造了一個成功且醫病雙方都非常滿意的案例!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擁擠的捷運站電梯上,不經意地又被過往匆促忙碌的人群碰撞到自己的胸部,曉馨潛意識地低頭看了看,深怕右邊襯在內衣中的乳膠袋是否有移位或變形,只因她也是一位年紀輕輕便因為乳癌而失去了右邊乳房的「少奶奶」。
 
回想三年前剛接受此無情的診斷和斬草除根的手術時,自己右邊的乳房就被「夷為平地」,心中真是無限難過,可是想到老公還有將屆滿週歲的稚兒,為了不讓乳癌病情惡化,也只好迅速接受手術;只是往後的日子,為了穿衣服的外觀著想以及彌補心理的缺失,也只好在上班時間時,藉由內衣中的義乳膠墊略加掩飾,以免尷尬情況產生。
 
張松源醫師表示,隨著乳房檢查的普遍接受度提高,及婦女自我健康意識的強調,乳癌的早期發現機率也越來越大,有人說現代飲食生活方式及性接觸頻繁皆使得乳癌罹患率大幅提高,所以它已是女性惡性腫瘤的排名前三位之一,也難怪乳房外科也漸漸由外科之中獨立出而為一特殊分科,乳癌的乳房根除手術也由二三十年前毫無保留的大範圍切除同側的乳房組織,漸漸採用人道的立場考慮,而盡量保存部份乳房的外皮及乳腺組織,同時可兼顧乳癌根治及乳房重建之目的。
 
乳房之於女性是何等重要的器官,除了生理哺餵以達繁衍後代之功能,它在希臘神話的眾女神雕像或畫像中,更是表現胴體曲線美的一部分,也是現代女性衣著最能展現性感的器官之一。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容外科門診中,想要「變臉」的朋友越來越多,除了眼睛和鼻子的整形手術早已被大家所熟知及接納,成為目前變臉相關手術中最普遍的手術方式外,「削骨整形」手術,也逐漸引起許多人的興趣。

  在所有臉骨整形的病人中,以改善「國字臉」為訴求的情形最多,這是在台灣很普遍的一種臉形,因為我們喜歡讓嬰兒及幼兒以平躺姿勢睡覺,長大後臉形便易呈寬闊四方形,有些人會因遺傳因素,其下顎骨角(即位於雙側下臼齒的下顎骨部分)增生厚實或外擴,便會產生更明顯有稜有角的外觀;在這骨頭表面附著一塊強有力的咀嚼肌,有些人此塊肌肉天生發達,有些人則因後來喜啃食堅硬食物(如核果、骨頭、豆乾等),或嗜嚼口香糖及檳榔等習慣,而使這塊肌肉非常肥厚;另外,若在兩側腮幫子處,因為皮下脂肪累積過多,或因皮膚老化下垂,將使此處感覺如同兩坨肉團,以上所述種種原因皆有可能給人所謂的「國字臉」之印象,而且還會有互相加強效果之影響。

  既然形成原因錯綜複雜,在解決問題的事前評估上,便必須個別詳細討論,以下顎骨角的過度發育或外張角度太明顯而言,可以藉由口腔內或顏面表皮鄰近下顎骨角的切口,利用磨切骨頭的器械,將此部分的骨頭切除或磨鈍至圓弧曲線,達到外觀改善之效果。

  以口腔內手術方式,手術難度較高,耗時久,但不會在外表留下任何疤痕,真正達到無疤整形之目的。以顏面表皮切口方式手術,手術較簡單,耗時短,但一定會在原來下顎骨角處留下約三至六公分長的疤痕,所以一定要在術後用心照護疤痕,以使疤痕淡化,這種顏面骨整形手術,在有經驗的美容外科醫師及麻醉科醫師完美配合下,其實是一種挺安全的手術,術後恢復期約二週,一個月之後便可呈現近乎自然的外觀,不會影響未來進食、說話或臉部的表情。

  若是因咀嚼肌肥厚,可以藉由每二至三個月局部注射肉毒桿菌,減少此肌肉咀嚼時的收縮,而令此肌肉逐漸萎縮,約三至六次後,病人便會自覺此部分的肌肉已經萎縮不明顯,但是為了不影響日常生活的進食功能,所以會評估每次注射後病人的反應情形,斟酌注射治療計畫,以兼顧瘦臉目標及功能維持之考量。

  至於雙頰或下顎骨角處過多的脂肪堆積,建議藉由精密的抽脂手術做小部分的修整,而皮膚鬆弛老化造成的臉頰鬆垮,便只好藉由目前已非常進步且成熟的拉皮手術,不僅可以改善國字臉的輪廓,更可以除皺。 (本文作者為雅丰時尚診所副院長張松源醫師)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乳暈和乳頭一樣,雖然只是乳房組織的一小部份,但是卻有其獨特而不可取代的生理功能。大部份的乳腺管出口皆聚集於乳頭組織,但仍是有極少數的乳腺管開口在乳暈上,它相對於身體其他皮膚有更深的色素沈澱,有人說是為了在哺育母乳時,方便給視力尚未完全發育的新生兒辨認吸吮用,但也有人說,它是女性性徵的一種,在男女兩性求愛的過程中,做為挑逗異性的工具。
 
乳暈也是隨著青春期的到來而逐漸顯見,更因懷孕哺乳而增加其範圍及色素沈著,所以它的形成應該和體內的雌性荷爾蒙量相關。
 
張松源醫師表示,人種的深淺膚色亦是會影響乳暈的顏色外觀,深膚色的人種,一般而言皆易形成深黑色的乳暈,但是卻不會因特意日曬而變黑,這倒是值得探討之處;而有巨乳組織的人,其乳暈發育亦是比尋常人明顯,但乳暈增生的人卻不一定有巨乳症的困擾﹔即使尚未懷孕,有些女性在青春期發育時,便已經注意到自己的乳暈比同年齡的同伴相對要明顯,而容易因此不雅而突兀的乳暈影響自己的心理及往後的社交生活。
 
由於乳暈只是表皮組織的色素沈澱,所以解決方式可主要分為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古詩有云「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美麗性感的女人,胸部也不一定非要波霸級才夠令人眩惑!最重要的是「量」和「樣」,重視的是「觸感柔軟」和「襯托衣著」,尤其現在女生,對美女的定義除了臉蛋五官美不美之外,更將對美麗的要求延伸到胸部和四肢上了。君不見,多少女人為了產後變樣的乳房而自怨自艾;君不聞,多少女生為了不夠堅挺集中的胸形而費盡心思!
 
張松源醫師乳房整形的特別門診中,最常見到的問題,當然是以「乳房發育不足」最大宗。其次常聽到的要求,便是嫌自己的胸形外擴或下垂,這個問題在「褪盡衣衫,攬鏡獨照」時,尤令人感慨心傷。有乳房下垂者,多半有乳房外擴現象;但是乳房外擴者,卻只有在生產過後或中老年時,才會出現乳房下垂的問題!
 
關於乳房下垂的成因和治療,張松源醫師在另一篇專文已經介紹過。本文只就乳房外擴的問題,做進一步的說明和建議。
 
我們都知道:不僅臉形或五官有所謂黃金三角比例原則,在女性的胸部上也有此類似參考原則(見圖解),參考數據如下: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作者:張松源 醫師


現代名模藝人,最怕的身體八卦新聞,當屬胸前「忽大忽小」的性感曲線,被人家拿來品頭論足、或追根究底;絕大多數的被「爆料」對象,都死不承認,堅持是因為自然療法、或運動健身、或針灸藥補、或衣著包裝所產生的豐胸效果,也是因為整形美容風氣推波助瀾,一般民眾不分男女老少,多少都知道隆乳必在腋下留下痕跡,而腋下有疤痕,不管當事者如何解釋,多事猜疑者必堅信「假奶之人也」!
 
腋下的疤痕產生,除了傳統隆乳手術是最大可能原因之外,其他原因尚有: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這十幾年來美容手術的發達及逐漸為年輕族群所接受,一向在美容手術中佔有重要市場地位的隆乳手術也更加普遍。
 
藉由隆乳手術改變了胸形特徵,除了能增加女性穿著衣服的美觀及性感之外,另一方面也增強了女性在職場上的自信心,這聽起來不可思議,但卻是許多在診所諮詢的病人的最大心願。
 
張松源醫師表示,過去因為整體照護的觀念未普及於美容手術,所以往往手術後的維護及按摩工作並未徹底執行,使得手術結果並未能臻完美結果,再加上過去美容手術只由一位整形專科醫師主導,所以在忙碌的看診及手術之餘,並沒有也不願花額外的時間在術後的教導,所以也導致病人在術後拆完手術傷口的縫線之後便消失蹤影,即使有問題產生也不知要立即回頭找專家指導。
 
事實上,隆乳手術後最重要的注意事項,便是義乳的固定及按摩。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作者:張松源 醫師


隆乳門診病人幾乎都會有下列的疑問

隆乳後到底會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談乳房發育的不對稱對隆乳手術的影響
 
台灣的生活水準早已經邁入衣食富足的小康國家,所以國人的營養攝取及身材發育都遠較過去二三十年更好,也無怪乎現代年輕人多半擁有姣好清秀的面貌及玲瓏豐滿的身材。
 
對於年輕女孩而言,胸部的發育良好,除了藉衣著更突顯性感迷人的丰采,更淺意識中影響一個女孩的生活自信心。
 
張松源醫師表示,「隆乳」一詞早已不是禁忌的話題,隆乳之術更是在年輕族群中被日漸接受而廣泛,即使仍羞赧於親往門診諮詢,但卻可藉由各種報章雜誌或書籍網路等媒體提供之隆乳相關之專門知識或普羅教育文章,泛泛可查,可是有關女性乳房發育之先天不對稱之資料,卻寥可搜尋。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現代女性內衣的設計趨向花樣嫵媚,越來越多胸前小巧的女性為了能方便自在的穿戴這些內衣,所以不排斥接受隆乳手術。
 
張松源醫師表示,對於這類病人,通常建議於術後3個月內勿穿戴任何形式的內衣,因為所植入之義乳在人體內會漸被一層莢膜組織所包覆,它會使義乳和周圍組織黏連固定,為了預防它的過度肥厚增生,產生不自然的外觀及緊繃的觸感,所以必須藉由乳房按摩加以改善
 
市面上所販售的一般女性內衣,通常在在乳房下緣有為了托高乳房而設計的硬挺鋼絲,而且在胸帶的側邊都有強調集中乳房的包覆內收剪裁,這些巧思設計對於自然而豐滿的乳房更能襯托乳房的美感。
 
張松源醫師強調,但是對於剛接受完隆乳手術的病人而言,太早穿戴這類胸罩反而有弊無利,因為會使義乳因莢膜組織而固定於較內側或往胸上部位移,一旦卸下胸罩之後,會形成很突兀的外觀,有如健美選手的發達肥厚胸肌,會建議她們於術後接受2-3個月的按摩,才開始穿戴正常內衣

張松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